法院送法进校园,远离犯罪护成长
更新时间:2024-03-08 已浏览:130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每个人都享有法律赋予的权利,但行使权利不能以牺牲别人的权利为代价,否则就会被遣责被制止,甚至被处罚。3月7日,梅江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滕婷来到长沙中学,为这里的师生带来了一场“远离犯罪,护航成长”法治课。

 

课堂上,主讲人滕婷法官首先向学生们普及了我国刑事责任年龄的划分、涉及的罪名,另外还针对青春期学生的不同性格特点,引出了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盗窃罪等涉未成年人常见的各类刑事案件,并对每一类案件和涉及的法律条文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鉴于近几年电信诈骗犯罪猖獗,滕婷法官还向学生们着重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涉及的罪名“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以及国务院打击电信犯罪的“断卡行动”等内容。

 

一小时的课程接近尾声,滕婷法官对学生们写下了法官寄语:“不管将来你们是位居庙堂还是身处江湖,不管是腰缠万贯还是囊中羞涩,都希望你们能牢记,守法,法似一盏明灯,违法,法如一把利剑,智者以法护身,愚人以身试法,希望大家开启法律明灯,照亮人生前程。”

“我们在处理涉未成年人案件的过程中,除了公正办案、对被告人施以惩罚,还要对他们进行情感疏导,预防再犯罪;与此同时,对未成年人做好预防初次犯罪的工作也尤为重要,这也是我一直践行普法、送法活动的原因。”滕婷法官表示。

“以前我们只是偶尔听老师提到这些法律条文,但从没像今天这样深入了解过,突然觉得法律也不是那么枯燥无味,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法官姐姐一样,手持法槌,主持公平正义。”一位女学生的脸上,洋溢着对从事法律工作的向往。这场生动的法治课堂,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提高了他们的自我约束能力,在他们心里种下了小小的种子,帮助他们长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