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法院聘任8名家事调查员助力家事审判工作
更新时间:2024-03-06 已浏览:266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从今天起,你们就是梅江法院的家事调查员。希望你能积极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更好地帮助法院化解家事矛盾纠纷”2月29日,梅江区人民法院举行家事调查员聘任仪式,黄永松副院长向来自梅江区各街)的8名妇联干部颁发聘任证书。

“在家事审判中引入家事调查员、开展家事调查工作,对协助发挥好家事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化解家事矛盾,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黄永松副院长介绍

 

后,梅江法院法官新任家事调查员作培训授课,从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背景及意义、家事审判协作机制、家事案件案由、家事调查员工作职责和调查范围、普法宣传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

 

“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纠纷不同于其他民事纠纷,具有伦理性、隐蔽性、复杂性等特征,法官在审理家事案件中常常无法在短时间内及时掌握当事人的相关情况。引入家事调查员制度可以为依法妥善办理家事案件提供参考依据,有效解决家事案件审理中存在的证据收集难、事实查明难等问题。”负责培训的吴炜祥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话语阐述了家事调查员制度的意义。“这项制度也能将法官从家事案件繁重的调查工作中剥离出来,交给专业的家事调查员,让家事调查员专业地参与协助,有利于法官根据家事调查报告快速查明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

受聘的家事调查员纷纷表示,将努力增强做好家事调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在家事纠纷调查、家事调解工作中主动融入,加强与法院、妇联等多部门沟通协助,共同做好“家”字文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