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领导可帮人入职?女子诈骗多人180多万
更新时间:2022-10-31 已浏览:556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女子刘某自称在市人社局上班,可助人入职事业单位、办理工作调动甚至购买社保,以此诈骗他人钱财180多万元,最终难逃法律制裁。2022年9月,刘某被梅江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二个月,处罚金10万元,并被责令退赔多名被害人损失。

经法院查明,今年52岁的刘某其实是梅州某公司的普通员工,2020年2月已退休。但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她以在人社局工作、认识市政府领导,可帮人安排事业编制工作、办理工作调动、购买一次性社保等理由,通过朋友介绍或自己联系,先后骗取了十几名被害人的钱款共计185.6万元。

2022年1月,公安机关在某医院将刘某抓获,刘某拒不承认诈骗他人的犯罪事实。刘某丈夫称,妻子在2020年11月就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并入院治疗。但经相关机构鉴定,即使刘某患有该症,其在每次实施诈骗时精神状态均为正常,具有完整的辨认、控制能力。因此,刘某被判定为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她必须为自己犯下的罪行承担刑事责任。

梅江法院认为,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多名被害人钱财,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人际交往中应提高自己的辨识能力,在求学求职中切勿轻信他人走“旁门左道”,否则可能事没办成,还遭受钱财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