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婚后闹掰,双方因“返还彩礼”差点对簿公堂
更新时间:2024-02-01 已浏览:227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近年来,有关“高额彩礼”“返还彩礼”的新闻时不时出现在大众视野,涉彩礼纠纷案件数也呈上升趋势。为妥善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平衡双方利益,2024年1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规范了彩礼认定范围、返还原则等内容。

新规发布后的第二天,梅江法院的调解员就成功调解了一宗涉彩礼纠纷的案件,双方当事人都得到了较为满意的结果。

小赵和小云(二人均为化名)于2020年8月确定了恋爱关系,2021年6月,两家开始商量订婚彩礼事宜。商定后,小赵将近13万元彩礼转给小云,小云也转回了近两千元给小赵作为回礼。双方约定,若日后未能结为夫妻,剩余的彩礼将作为小赵出借给小云装修房屋的借款。

遗憾的是,二人在之后的相处中摩擦不断。权衡之下,小云于2022年6月向小赵提出分手并承诺退还剩余彩礼。分手当天,小云也的确返还给小赵6万多元,剩余6万多元则作为了小赵借给小云的借款。

时间转眼来到2023年3月,因偿还房贷需要资金,小赵特向小云催收剩余的6万多元借款,而小云只偿还了两千多元。小赵多次催收无果,只好一纸诉状将曾经的恋人告上法庭,请求梅江法院支持其诉求。

得知此事后,小云主动致电调解员:“虽然之前有约定,但在这段感情中我的付出不比小赵少,返还全部彩礼是否不太合理?如果只需要还4万以下,我可以一次性付清,但如果要还4万以上,我只能分期偿还。”鉴于此案事实清楚、其中一方当事人还款态度良好,为减轻诉累,调解员多次和双方进行沟通、协商,尝试将矛盾化解在诉前。

调解员先是向小赵的代理律师转达了小云的想法,但遭到了小赵的拒绝。小赵认为,双方一开始已约定好返还全部彩礼,小云现在减去部分数额违反了约定。见状,调解员与小赵释法明理:“从法理层面来说,你可以坚持全额偿还的诉求,但小云目前经济比较困难,你等待的时间会比较长。从情理来看,你们有过感情基础,双方都付出了很多,要求返还全部彩礼会有点不近人情,你看是否可以酌情减少?”

另一边,调解员也积极与小云沟通,转达小赵的诉求。经过多次协商,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小云分三期退还共5万元彩礼给小赵,小赵也自愿放弃了其他诉求。

《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六条中规定:“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但已共同生活,一方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彩礼实际使用及嫁妆情况,综合考虑共同生活及孕育情况、双方过错等事实,结合当地习俗,确定是否返还以及返还的具体比例。”本案中梅江法院根据原被告的具体情况,从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出发,积极促进诉前调解,成功化解了纠纷,为人民群众减少了诉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