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升工业园企业家解锁“法院行”交流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3-09-26 已浏览:628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9月22日上午,东升工业园近20位民营企业家来到了梅江法院,这是梅江法院新审判法庭投入使用以来,第一次迎来这么多企业家“贵客”。为进一步了解企业的司法需求,助推园区企业健康发展,梅江法院与梅江区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开展了此次交流座谈会,为企业家们答疑解惑。

在梅江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永松的带领下,东升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肖威携博敏电子、志浩电子、威立邦电子等近20名企业负责人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和审判法庭。面对智能导诉系统、智能云柜等智慧法院建设,企业家们纷纷感叹:“时代在进步,法院的智慧建设也在进步,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好的服务。”紧接着,企业家一行人来到了审判法庭,通过副院长黄永松的讲解,大家对民事、刑事案件的开庭程序和法庭设置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交流座谈会上,副院长黄永松表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更需要了解法律知识、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梅江法院会为企业提供普法、送法的法律服务诉求。听到这番话,企业家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针对民间借贷、合同履行、劳动争议、工伤认定、电信诈骗等企业经营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一名企业家说:“我把某项目承包给第三方公司做,如果第三方公司招聘的工人不慎工伤,我需要负法律责任吗?如何确定责任划分呢?”梅江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张炜健耐心解答:“如果要规避这种风险,企业需要和第三方公司签订协议,协议里须写明责任划分,如果企业已经尽了应尽的义务,那么工人工伤就由第三方公司负责。”梅江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黄卫红、民事审判庭庭长郭亮生也一一为企业家们解答了问题,并进行了话题延伸与普法。“这趟‘法院行’交流座谈会真没白来,困扰了我很久的问题迎刃而解了,以后得多学习法律知识,才能更好地规避风险、经营企业!”某企业家说道。

 

今年以来,梅江法院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在东升工业园设立法官服务点,靠前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建立“一企一档”,持续跟进解决问题;开展“司法暖企”行动,设立“一园区一专班”,对涉及东升工业园企业的案件实行专案专办;在诉讼服务大厅开设绿色窗口,对涉企业诉讼服务事务实行一窗通办。正如副院长黄永松说的那样:“法院平等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企业给予法院建议和监督,大家互帮互助,才能共建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