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梅江法院智慧诉讼服务升级
更新时间:2023-09-26 已浏览:649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智能导诉机、自助立案机、智能云柜、案件信息展示屏、庭审直播机……梅江法院自今年8月启用新审判法庭以来,大力推进智能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配置一系列智能化立案设备,让群众办理立案等业务更便捷、更省心。

 

智能导诉让立案流程一目了然

“阿伯,您点这里,就可以看到立案需要的材料了,如果看不清,可以让系统为您语音播报……”梅江法院诉讼服务大厅里,导诉员正在为70岁的王伯耐心讲解导诉机的功能,帮助他了解立案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这台智能导诉机带有虚拟导诉系统,采用触摸式操作界面,只需点击立案、调解、执行、咨询、缴费退费按钮即可了解相关的办理流程,而且自带的语音播报功能也对老年人十分友好。这台智能导诉机启用以来,使用查询诉讼业务已有200多人次。

 

 智能云柜实现交接材料“快递化”

“以前当事人或律师要向法官提交证据材料,必须提前跟法官预约。如果遇到法官开庭或外出办案,材料不能及时交付,群众心里会很着急。”立案庭导诉员小介绍说“智能云柜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类似于快递‘蜂巢’,群众或律师无须预约,就可以把要提交的材料存放在云柜中,并指定由哪位法官接收。”随后法官就会收到提醒短信,安排人员及时取回

 

“我住的远,白天既要接送孙女,又要买菜做饭,时间太碎片化了,很难和法官约时间交接材料。”近期因一宗民间借贷案,家住梅县华侨城的陈姨多次往返于家与法院之间。今天她刚刚在云柜上存放了要提交的材料,解决了她的难题。陈姨颇有感触地说道:“幸好有这个云柜,交接材料像寄取快递一样,自己把握时间,方便!”

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智能云柜存取次数共计154次,为80余名当事人提供了便利。

 

打造24小时“不打烊”立案服务厅

AI导诉机、智能云柜外,梅江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还设立了多台立案机、查案机等设备,方便当事人和律师查询案件进展、了解法律法规,不能参加庭审的当事人家属,也能直接在设备上观看庭审直播,方便快捷。

 

同时,为全面贯彻落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要求,梅江法院还在诉讼服务大厅开设了绿色窗口,对涉企业诉讼服务事务实行一窗通办,设置涉企服务热线、意见建议征集平台,为企业排忧解难。

“我们正在规划建设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诉讼服务厅,年内尽快启用。届时在非办公时间里,群众也可以自助办理立案事务,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多元诉讼需求。”立案庭负责人宋嘉奕法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