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法院多点发力,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更新时间:2023-09-11 已浏览:706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梅江法院大力实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程,加大执行力度兑现企业胜诉权益,主动延伸职能靠前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用法治引领护航营商环境建设,助力梅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大力度,企业胜诉权益变“真金白银”

某地产公司开发芹洋半岛一住小区过程中,拖欠了15家施工企业工程款、材料款将近1200万,被施工企业起诉到梅江但案子经法院判决后,地产公司一直没有支付拖欠的款项。

今年初开始15企业梅江院申请强制执行。现在疫情已经过去,正是复工复的大好时机,如果拿不回工程款,业务开展不起来、工工资付不出,我们以后难以生存申请人某诺公司老板心里着急14企业老板也是一样的心情,三岔五就法院打听有没有执行到位。

江法院通过多方调查发现于被执行人地产公司债务缠身,既有金融机构债务又有其他债务,没有可供执行财产,但该公司的商品房预售资金账户中有大量资金。由于该账户并非普通账户,无法直接强制执行。执便积极与该账户的监管部门沟通协调多达15次获得了有关部门支持,梅法院依法从该账户中划扣了足额资金,清了15家企业被拖欠的款项

“今年以来,发挥执行职能保持高压态势,依法运用各种线上线下强制措施,尽最大努力将企业胜诉权益兑现成‘真金白银’”。梅江法院执行局涂长介绍说。据统计1-8执结涉企案件356件,为企业追回账款2.86亿元。 

放水养鱼,“活封活扣”助企翻盘

2月,主打本地特色产品的某象公司因为疫情原因影响了产品销售无法按支付货款,被材料商告上法庭。案经法院判决方申请强制执行,于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某象公司厂房设备即将被拍卖以抵偿债务

“如果厂房设备被拍卖,公司就希望,再也无法翻身了!某象公司老板温先生到梅江法院执行员,请下厂房设备。

了不一家经多年的企业就此倒闭,梅江法院执行员到某象公司了解评估经营状况,发现该公司目前承接了不少订单产品销量,于决定采“活查封”方式,给设备贴上封条以禁止擅自处置,但允许其继续生产。在执行员主持下公司与申请人成执行和解,不拍卖厂房设备,让公司赚到钱后再

半年后,公司完成了多个订单收回资金不仅支付了拖货款,还付清了16工人的欠薪17万多元。

“对执行人企业的财产,我们尽量采用式,使其能够继续生产经营,让企业起死回生盘活资金,还清债务,达到双赢的效果。”梅江法院执行局李副局长介绍说。今年来我们5家被执行人企业采取这种方式,促使总额300017案件达行和解。

司法暖企,企业吃下“定心丸”

“公司在生产经营、劳务用工、供应购销、场地租赁等方面有无遇到困难和法律问题?”“近年有无与其他企业或个人产生过法律纠纷?最终如何解决?”……5月的一天,梅江法院肖法官来到升工业园区的子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边参观公司的运作情况,一边与公司负责人交流了解司法需求。

今年以来,梅江法院主动延伸司法职能,东升工业园设立法官服务点,靠前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肖法官是这个服务点的驻点法官。他每周定期到园走访企业,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在东升工业园区设立法官服务点,通过走访园区内企业,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有什么法律问题并一一解答向企业发放及企业经营面的法律小册子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

为了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我们向园区全部143家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充企业有哪些‘想’‘要的’司法服务”肖法官介绍“此调查征集到了24条意见建议,我们逐项研究解决、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中。

“我持续开展司法暖企行动,做实做细涉企讼服务不断增强企业的司法获得感”立案庭负责人宋法官一一列举了梅江法院今年推出的涉企诉务举措“设立‘一园区一专班,对涉工业园企业案件实行专案专办;在诉讼服务大厅开设绿窗口涉企业诉讼服务事务行一窗通办;通涉企线,法官为企业一对一解答法律问题;设置意见建议收集平台,建立了‘一企一档’,持续跟进解决企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