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联动解心结 梅江法院温情执行获赞誉
更新时间:2022-08-26 已浏览:1515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两个小孩子终于有学上了!感谢法院帮我解决了个大难题!”多年来一直压在陈叔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帮陈叔解开了“心结”,梅江法院的执行员也长舒了一口气。这宗长达七个多月的房屋租赁腾退案件,经过梅江法院与申请执行单位、教育部门“三方联动”,在执结腾退案件的同时,为被执行人解决了子女就学和居住的困难,使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有力彰显了司法温情。

2020年初,陈叔开始租住在梅江区三角镇某单位宿舍。因该宿舍老旧、年久失修且屋顶漏水,该单位便想回收宿舍进行修缮,而陈叔说没其他合适地方可去,不愿意搬走。该单位到梅江法院起诉陈叔,经过法官调解,陈叔答应在2021年底搬走,但一直没有行动,该单位只得于今年初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执行人员多次上门做陈叔的思想工作,陈叔都以家庭有困难为由不配合,让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今年4、5月间,梅城罕见的持续降雨,陈叔所住的老房子岌岌可危,执行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寻找案件突破口,执行员详细调查了解了陈叔的家庭情况,发现陈叔家中还有三个子女,其中大女儿15岁、二女儿8岁,因为是非婚生子女而没有上户口,所以一直无法上学。孩子适龄却没有接受义务教育,这是个大问题,执行员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教育部门。考虑到陈叔的特殊情况,梅江法院联合申请执行单位以及教育部门,共同协商解决方案,从有利于小孩受教育的角度出发,由教育部门安排陈叔的两个女儿到某小学就读。看到法院和有关部门解决了女儿的上学问题,陈叔欣然同意尽快搬离租住的宿舍。至此,在多方努力下,该案件于7月底顺利执行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