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法院高效化解31宗物业纠纷系列案件
更新时间:2020-09-29 已浏览:2749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8月下旬至9月中旬,梅江法院充分运用民商事审判的调解职能化解涉民生纠纷,采取“进小区、面对面”方式,高效化解了涉及2个小区的31宗物业纠纷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普法效果。

  2020年6月22日,梅江法院受理了梅州市中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诉19名业主拖欠物业费的物业纠纷系列案件。在审理过程中,主办法官通过充分了解案情,发现因业主对物业服务管理的范围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对物业公司收费观念存在偏差、对物业管理过程中业主与物业公司权利义务存在争议进而引发拖缴欠缴物业费的情况较多,于是主动到涉案小区,一对一组织物业公司与涉诉业主坐下来谈诉求,同时向业主普及物业管理的相关法规和政策,释明物业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此举一方面推动业主理解支持物业工作,共同维护全体业主的共同利益,另一方面增强了物业公司的责任意识、服务管理意识。最终涉案业主全部自觉履行了缴费义务,物业公司也于9月10日对全部案件撤回起诉。同一时期,梅江法院还采用同样方式,促成广东某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诉业主拖欠物业费的12宗案件于9月19日前全部撤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