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止在法庭
更新时间:2020-07-03 已浏览:3352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梅江法院党员干警奋战在抗疫一线

 

2月初,全国全面打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阻击战。梅州各地也出现了多起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此,梅江区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吹响了组织党员先锋队的集结号。疫情就是命令,梅江区人民法院的五名党员干警应声而起,主动请缨驰援基层疫情防控一线。这些法院党员自觉服从区委统筹调配,或被派遣至梅江区金山街道办事处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或直接参与挂点村防控工作,为梅江区战“疫”贡献了强有力的法院力量。

巾帼不让须眉 入户排查冲锋在前

朱秀珍是梅江法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她来到梅江区金山街道东厢社区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到各小区入户排查登记住户信息。东厢社区地处老城区,是住户数量最多的社区之一,辖区范围大,排查难度大。朱秀珍戴上党徽,与社区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调查登记住户信息,排查疫区返梅人员情况,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这个社区老旧楼房多、小区设施落后,排查一栋楼经常要爬七、八层楼梯。社区干部看到朱秀珍是身板瘦弱的女同志,让她慢点走、多歇歇。但朱秀珍认为自己是党员,在困难面前更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冲在最前,爬楼梯从不落在后面,主动询问住户并做好信息登记,顺利完成了协助排查登记任务。

图11.jpg

朱秀珍所在的党员先锋队在短短的4在时间里,先后到5个社区,完成了11个居民小区共1026户住户的登记排查,发放张贴关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等宣传资料300多份。

图31.jpg


连续作战守岗位 疫情不退我不退

3月1日是梅江区人民法院党总支委员翁远明到中山社区协助疫情防控的第17天,这也是他在防控岗位上连续度过的第三个周末。他在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入户排查登记工作后,被派到中山社区,在主要路口设立的防疫检查点“站岗”,还与社区干部一起做好住户和商铺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每天他都早早来到检查点开展工作,认真对过往人员测量体温,提醒外出群众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对于一些不配合的人,翁远明耐心地向他们解释疫情防控政策,尽量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图51.jpg

到了2月底,广东省下调了应急响应等级,但翁远明清醒地认识到疫情还未结束,思想上仍不能松懈。有路过的群众表示不理解:“梅城已经十多天无新增病例,现在很多检查点都撤了,你怎么还不撤?”翁远明说:“只要疫情一天不结束,我就必须坚守岗位!”

图61.jpg


恪尽守土之责 “书记”奋战抗疫一线

杨赞锋是去年底被选派到梅江区城北镇塔下村任第一书记的梅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大年初五晚上将近12点,在家过节的杨赞锋突然被手机微信的提示音吵醒,原来区委组织部转发来上级部门的一条消息,号召第一书记尽早返回工作岗位。疫情就是命令!杨赞锋意识到春节期间农村地区人员密集、民俗活动多,村民防护意识和条件相对薄弱,疫情防控不容忽视。感到责任重大的杨赞锋在第二天一大早,就急急忙忙赶到离家15公里远的塔下村委。到位后,他立即组织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靠前指挥,先是带队进行逐户排查登记,在公共场所张贴宣传资料,在主要路口设立防疫检查点,向疫区返回人员宣传好防控政策,要求其自觉遵守隔离规定。杨赞锋还发动热心人士捐赠了100只口罩给村委干部和困难群众。

图7.jpg


与杨赞锋一样,在相邻的三村村任第一书记的法院党员干警林青山,也在春节期间返回工作岗位,第一时间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并且一直坚守在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直至现在。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两位第一书记共入户走访排查640户村民,发放宣传材料近千份,对5名湖北返梅人员严格落实好防控措施,有力推进了这两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图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