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风暴”重拳出击显成效,“冬日暖款”及时发放过好年
更新时间:2024-03-06 已浏览:111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为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实现,确保胜诉当事人拿到“真金白银”安心过年,2023年12月中旬,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开展了“南粤执行风暴”“冬日暖款”等一系列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了执行工作的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梅江法院年末清案攻坚战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为2024年的执行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多措并举,老赖无处逃

“你们别拘留我!我保证还钱!”梅江区某小区单元楼下,梅江法院的几位执行员正准备对一男子采取强制拘留措施。2015年始,该男子梁某多次向好友林先生借款用于公司资金运转,其偿还部分欠款和利息后,却迟迟不履行剩余部分。林先生多次催收无果,一纸诉状将曾经的好友告上了法庭。2020年底,在经历梅江法院、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二审审理后,法院判决梁某应当归还林先生借款本息近150万元。

奈何梁某无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拒不履行。林先生于2021年1月向梅江法院申请对梁某强制执行,在执行员查封并拍卖了梁某名下共有的一套房产、车位后,梁某仍欠林先生40多万元。”只要当事人还未拿到所有欠款,这个案子就不算完结,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执行下去。”负责该案的执行员暗下决心,并未轻易放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3年12月中旬,执行员经多方走访调查,结合当事人提供的线索,得知梁某近日常活动于梅江区某小区。为了不惊扰小区民众及梁某家人,执行员与小区物业取得联系,以需要挪车为由,诱使梁某主动下楼,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眼看执行员“动真格”,即将对自己采取强制拘留措施,梁某马上给林先生一次性转账了5万元。对剩余欠款,梁某表示将尽快与林先生达成分期还款方案。因梁某还款态度积极且患有不适宜强制拘留的疾病,执行员从善意执行的角度出发,解除了对梁某的强制拘留措施,并在事后多次督促梁某尽快与林先生协商。

2024年2月初,林先生告知执行员,已与梁某就剩余欠款达成还款方案,执行员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终于落下。

2023年12月中旬至今,针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梅江法院开展“南粤执行风暴”专项行动,期间共强制拘留2人,传唤62人,促使8宗案件达成和解,执结48宗案件,执行到位金额900万元,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全面提升了执行工作质效。

暖心放款,百姓心愿了

2019年8月,张某因醉酒驾驶机动车与周先生驾驶的摩托车发生碰撞,致周先生不幸身亡,梅江法院以张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其一年十个月的有期徒刑。周先生的家属也随即将张某告到梅江法院,要求张某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在主审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张某应当赔偿65万元给周先生家属,可分期支付,如有一期逾期付款,周先生家属有权按80万元的赔偿金额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剩余款项。但张某家人以张某已被判刑为由,企图逃避民事责任,只支付了15万元,就再也不肯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了。

周先生妻子每月只有低额社保收入,夫妻俩唯一的儿子也患有精神疾病,周先生的离世无疑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周先生家属于2020年1月向梅江法院申请对张某强制执行,因张某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而不得已搁置。案子虽然暂时搁置,但执行员心中却有了心结。在办结其他案子的空闲时间,执行员多方查找张某的财产线索,想要为受害者家属争取那份本属于他们的权益。

2023年3月,经过长时间对张某及其家人的财产线索追踪,执行员终于查到张某名下有了一套与儿子共有的安置房。执行员依法对该房产进行了查封与拍卖,拍卖后除去另一共有人的份额,张某名下可供执行的财产有40万元,这显然不够。就在这时,张某妻子声称该房产为夫妻共同财产,要求进行财产分割。

从法理层面来说,张某妻子的要求符合法律规定,但这样会导致申请执行人的受偿金额减少。执行员抓住“夫妻共同财产”这一关键点,查询到张某妻子名下还有一套其独有的未建成的安置房,执行员便将周先生家属、张某夫妻聚到一起,进行调解。

“你丈夫名下的40万,你确实可以分到一半,但你名下还有一套未建成的安置房,等房子建好,法院依然有权对该房产进行查封拍卖,因为这也是你们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取得的夫妻共同财产。你们现在已经损失了一套房,再损失一套就太不划算了。”执行员这番话令张某妻子回过神来,经过执行员的劝解,张某妻子放弃了财产分割的想法,张某也同意将自己名下的款项偿还给周先生家属。

期间,双方根据最终的赔偿金额、付款方案展开了多次协商,在执行员的主持下,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张某夫妻一次性支付35万元给周先生家属,此案终于和平执结。2024年1月中旬,周先生家属收到了迟到四年的赔偿款,虽一波三折,终如愿以偿,执行员也解开了萦绕在心里多年的心结。

2023年12月中旬以来,梅江法院持续开展“冬日暖款”专项行动,发放执行金额4300万元,为企业、群众抒困解忧,大力根治欠薪,维护了一方的社会稳定与和谐。

接下来,梅江法院执行局将继续走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深化执行工作改革,充分利用执行事务中心,发挥执行事务集约的前端枢纽功能,提高办案效率和财产处置的专业化水平,开启执行工作“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