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 梅江法院刑事审判开启“云庭审”模式
更新时间:2022-03-11 已浏览:1676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随着法槌“咚”的一声,庭审开始。法官、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等正襟危坐。被告席上,除了两名穿着防护服的被告人之外,旁边还立着一台液晶电视,屏幕上不仅有此刻庭审现场各个席位的画面,还显示着兴宁、五华两个看守所的画面,其中也各有一名被告人端坐着。这是今日出现在梅江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新鲜”一幕,庭审还能这样玩?

据了解,由于最近全国各地偶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疫情防控还处于严峻阶段,很多工作都必须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展。今年以来,梅江法院受理了多宗“一案多人”的刑事案件,被告人由于各种原因被分散羁押在各县区的看守所中,给提押被告人过堂受审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为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高效审理好这类案件,梅江法院于今年10月上线了与全市8个看守所连接的远程视频提讯系统, 实现了法院审判庭同时与多个看守所连线,各个关押在不同地点的被告人在看守所的摄像头前“出庭”受审,法官在线审理刑事案件。

今天审理的一宗共有4名被告人的寻衅滋事案件,就是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将羁押在梅江区看守所的2名被告人押解到庭,与羁押在兴宁、五华看守所的另外2名被告人同步视频连线进行审理。庭审过程中音画清晰,各方沟通顺畅,仅用了90分钟左右便顺利完成。

据梅江法院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通过视频进行“云庭审”也将成为常态,不仅可以大大提升办案效率,亦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